002.jpg  

 

103212號的晚上,天氣冷到想哭,排了年假鹿和好姐妹約著去看舞台劇「孽子」,其實鹿對於這部戲沒有太多的感覺,我連當年最後的電視劇也沒看完,也礙於當時還住家裡,無法跟家人共同觀賞這麼衝擊的電視劇,我只知道范植偉因為這部戲當年很紅,當然它有關同志的議題,描述的是台灣同志發展史的前期的故事,再來是男主角是吳中天跟莫子儀有裸露的戲分讓我興趣大增不少而且一票難求的狀況下代表這部戲應該是非常值得鹿我本人在這麼冷的飄雨寒冬下出門欣賞

一到了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戲劇院真的滿多人來看的,成語叫做座無缺席,大多是年輕男女,或是一些很明顯的同志男女,再來就是臉上寫著我很愛看舞台劇的藝術人。

一開始的場景就是噴水池,代表著最著名的二二八新公園蓮花池,當時的夜晚,我們這些人也就是同志,我們在裡面都被稱做是鳥類,依照每個人的個性跟體態用鳥名來取名,但我其實不知道他們晚上在這裡群聚是要做甚麼,旁白說的很曖昧,甚麼慾望的釋放之類的,讓我覺得以前的尺度也滿大的,現在可能已經無法這麼露天的做,起碼也會去三溫暖或是汽車旅館。

莫子儀飾演的阿青的角色和吳中天飾演的龍子,我認為是到位的,當然還有很多像是歌仔戲天后唐美雲飾演的女同志湯包(TOM BOY)跟演技派柯淑勤飾演阿青媽媽等等,但我給最高的評價是飾演阿鳳的舞者,因為他完全沒有台詞卻要用舞蹈表達他所要傳達的意境,唯美又富有故事性又難捉模的個性,身材又非常的精瘦修長,是視覺的一大享宴,不過臉的帥度是遠輸主角們啦!他比較靠的是精湛的舞藝,最後被發了瘋的龍子殺死,但我真的很想嘗試演阿鳳的角色,不一樣的是鹿本人唯美卻比較好捉摸。

我覺得角色上都是專業且到位,每一段梗都讓觀眾哈哈大笑,特別是我們同志獨特的嗆辣跟嬌嗲,都會有一種對對對,我們就是這樣的,大笑之餘不時和姐妹心有靈犀的對看。

但我老實說一度還是很睏,因為這麼長的故事的內容要濃縮在這短短的3個半小時並且要能夠讓觀眾感動,真的盡力了,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如此封閉壓抑的早期台灣社會,因戰爭從大陸來台的外省人,描述著父子間的情感又愛又恨的衝突,觸動鹿影的點是父親們望子成龍卻得到這種他們無法接受的打擊(兒子愛男人),那種失望難過糾結及落魄,光想著我就鼻酸,就我一個沒看完電視劇或小說原著的觀眾來看這部舞台劇,這已經是滿有誠意的,美中不足的是我期待阿青(莫子儀)跟龍子(吳中天)的親密戲不夠大膽,我認為還是有所包袱,但是這可能是普級的表演場所,龍子本人的身材真的很貼近角色,富家子有點肉又不會太肉的體態,至於阿青就是標準的骨瘦如材,要我兩個人選一個一夜情的話,我可能還是選龍子,因為考慮到天氣這麼冷,還是選一個肉感的比較好抱不過我可能只會純抱睡因為龍子的精神病有點太可怕,不過以前好像不流行熊族,在現代熊族帥哥多夯啊,我個人還是趨於保守,沒有喜熊的癖好。很榮幸坐在我旁邊的是兩位感覺像是藝術工作者的熟女,我雖然睏意濃烈但仍靠意志力堅持看完,但下半場開始隔壁女士已經呼呼大睡,只能怪天氣太冷吧,我能夠體諒她,也希望她晚上不會因此失眠。

 

觀看完的心得就是:閒著沒事可以來看,可能無法得到太多情感的東西,因為劇情的濃縮所以每段情感很難延續,都會有一種一段一段的感覺,但是就娛樂性來說是有的,同志們熱舞還有同志們互動的喜感,可以看完開心的走出來;如果是本身很積極參與同志運動的話,我建議還是自行買小說來看會得到更多體會,而且國家戲劇廳裡面都不能上網,逼我們觀眾一定要收看或是入睡,值得一提是,原著白先勇先生最後謝幕的時候有出現,姐妹們都站起來給他最大的鼓掌,看完都11點多了,鹿就趕緊去搭捷運回家,唯一不變的是今晚還是要吃消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 gay 孽子 舞台劇
    全站熱搜

    光與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